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华德福的生活与见闻之一

以前我在一个论坛记录过一些我在华德福幼儿园工作的见闻与感想,由于一些时间停了一段时间,不过其中很多人给建议给我的帮助很大,所以我现在继续记录一些华德福的生活。
我们幼儿园一共有15个孩子,要比当时我来的时候多了4个孩子,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了。这二个月时间可发生了许多许多事情,我尤其关注的是孩子们的成长。为了他们不收任何影响我全部用假名来称呼幼儿园的孩子们。
在华德福生活的孩子是特别幸运的,至少他们可以接触和体验到各种经验,记得我第一次与孩子碰头是在世纪公园,在之以前我主要只是接触到一些蒙特梭利写的一些关于儿童成长的书籍,自己对于发展心理学小有一些研究,了解儿童各年龄段的一些规律,对于学前教育也是在自学中。真正碰到这么一大群孩子还是第一次。(现在我已经可以很了解他们了这是后话了)要说第一次对他们的感觉就是感觉小小的一些人,小小的身体,小小的手.....在那里七嘴八舌的评论着,但是由于我当时已经在接触学前教育和发展心理学,对于他们的有些问题还是比较了解的。当天他们每一个人有一个“宝贝袋”,这是其他老师告诉我的,孩子们很熟悉,我看到他们把许多大人们看来完全是毫无价值的东西,都小心翼翼的捏在手里,甚至放在“宝贝袋”里,有的时候他们会很慎重的对你说“老师,请帮我保存好,下午我还要带回去的” ,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会事后忘记,但是事实证实他们对于这些小东西都非常珍惜,如果你把这些东西忘记帮他们保管好了,他们一定会表现的很伤心的,不过有些理论认为这是人类私有意识的萌芽,孩子们开始有意识的认识到这些是属于他们所拥有的东西了,这种意识在孩子绘画的不同阶段对于自己作品珍惜程度会越来越强烈。我记得和孩子们第一次晨圈,第一次喂鸽子,他们三五成群的在湖边讨论着什么,有的时候他们会对任何东西都表现出百分之一百的热情,他们大声对着我们不知所以然的地方讨论,一发现有一堆树枝便可以席地坐在马路中央,发现有汽车通过便会兴奋地一边让汽车通过一边不停的指着穿过的汽车高兴的说着什么,他们就是这样精力旺盛,对任何我们大人感到厌倦的东西表现出百分之百的热情,我曾经仔细观察过孩子们在看路边的果实时那种专注的眼神。还记得第一次与他们野餐时他们每一个从书包里拿出吃的东西,然后很认真的撕啊,剥啊.....虽然他们的身体还未发展成熟,但是他们已经开始有很强烈的欲望想要去从事一些什么了,当天我还记得自己带去一包棒棒糖,想要与孩子们增加一些认识,他们先是兴奋的从我手里接过棒棒糖,现在我了解到棒棒糖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比一顿大餐更有诱惑力,呵呵,然后看见在棒棒糖上面竟然还有各种动物图案就彼此讨论起来,然后咧开嘴又大声笑起来了(我也是故意选这种类型的棒棒糖的)
还有许多许多
先暂停!!

发件人 build my own website

0 comments: